close

    前情提要...我帶著小乖參加共學團大約2個月,讓我們過著快樂又充實的生活,

今天在共學團裡發生一件事讓我們家爸爸不高興,我也睡不著...

事情是這樣的...

小乖很想跟兩個小哥哥玩(3歲多),但是小哥哥一直不肯讓他加入,

之前的共學中曾發生過小哥哥因此推倒小乖,但因為事隔一個月我也就不設防,

今天小乖仍然安靜的蹲在哥哥們旁邊看著他們玩,

一開始小哥哥把地上的小車都收起來說不給你玩,

後來其中一個小哥哥跟小乖輕輕抓點沙子往對方腳邊放,

後來小哥哥突然抓一把沙子往小乖眼睛丟,

我在旁邊看到馬上說"不可以丟眼睛"

然後把小乖抱走趕緊沖洗眼睛,

處理好過一段時間,小乖又晃到這兩個小哥哥那裏去...

然後這次是三個小哥哥,三個人還是不給小乖玩,

小乖就把手上的海苔跟他們分享,他們也吃得很開心,

因為有其中一個小哥哥的媽媽旁邊看顧,我就放心坐附近聊天,

結果那位媽咪突然把小乖抱回來給我,小乖從頭到腳都是沙子,

原來三個小哥哥把沙子往頭上丟,然後他們說小乖又沒怎樣,

在旁看顧的媽媽說因為小乖沒反抗他也不能說什麼...

我當下沒說什麼,只顧著趕緊清理,一邊清理一邊發現沙子真的很多...才了解事情沒有孩子之間玩耍這麼單純...

回家跟爸爸說,爸爸超級生氣,

我自己也開始思考...

1.因為小乖沒有反抗所以可以對他這樣做嗎?

自問自答:

我認為事情的對錯家長應該有一把尺,不能因為小乖還沒有判斷能力就以為可以任意對待他。

2.我應該怎麼讓孩子分辨不友善的舉動?

自問自答:

這點以小乖的年紀跟我的教養觀真的有困難,他還不懂善與惡,再者我並沒有教孩子惡的習慣...

3.當孩子作了不正確的事情,可以因為對方沒有反抗所以孩子不須道歉嗎?

自問自答:

今天這件事情如果小乖是丟沙子的孩子,我會帶著他想對方道歉,並告訴他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

很認真嚴肅的告訴他不能傷害別人的身體,不應該是因為對方沒有反應所以不用道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