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跟恆的國中老師約好到校聊聊自學計畫,也提供一份計畫書給老師了解,

老師說家長跟孩子決定的他這方面是沒問題的,就看學校方面了,

這次的訪談讓我收穫很多,也建議家長可以一段時間就抽空跟老師聊聊孩子的近況。

我整理一下自己的心得,

一開始老師說恆是一個很好的孩子,只是他今天的功課竟然完全沒寫,

(這點我也很驚訝,因為我一直是以孩子自主的方式,而且他的聯絡簿並沒有寫功課...原因我稍後說)

這個讓我驚訝,也提醒我之後的自學生活裡媽媽也需要加強"盯"的功夫,

要讓孩子確實的完成自己定的每周短期目標,

除了原本可愛能傾聽的媽媽角色,還要是一個嚴格的老師,

然後要把自己自學的初衷貼在牆上時時提醒自己,才不會在很多耳語之間亂了手腳。

 

他在班上最好的朋友A最近一次的校排(月考同年級排名)是第一,考師說恆的資質不會輸A但就是不夠努力(媽媽我不知該高興還是擔心...)

老師說A會自己安排時間,而且跟恆一樣沒有補習,

因為老師是以升學為主的考量,所以還是傾向應該留在學校對恆會比較好,因為之後考試要的就是"標準答案",

他知道自學的孩子對於"標準答案"會比較沒法應付,(我就是不想孩子只背標準答案...)

恆在校表現都不錯,也不是因為在學校有狀況不得不離開,所以真的很多人都問我們為什麼要自學?

如果孩子的青少年時期只是為了背誦"標準答案"辛苦的奮鬥著,

貞的是可惜了這美好的歲月,

我希望幫孩子爭取自學就是爭取時間讓他可以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有更多時間可以發展,

透過與自己的深入相處更了解自己,也多看看這世界美麗的人事物。

 

然後我來說說恆今天為什麼沒有寫功課,

昨天有一堂課是要教"生火",因為他最近很熱衷國追蹤師,其中的拉弓式鑽木取火是他很努力的技能,

於是他把自己鑽木取火的工具(包括第一把弓、取火板等等),

之前他們幾個同學也到學校去撿落枝準備當生火材料,

然後在過程中有一個同學在沒有告知的情況下把他的弓折斷拿去燒!!!!!

讓他完全傻眼,連生氣都不知道怎麼作.......

因為是他自己作的第一支弓,他非常珍惜,

因為太難過了所以沒有寫功課......

然後他有把這件事畫在聯絡簿上,只是我沒看懂...也沒問他...(媽媽要檢討~)

這件事我想跟老師說,希望老師能理解孩子的狀態才更好幫助孩子,

我想這是學校教育裡比較不容易作到的對孩子心裡的照顧,

也是家庭教育裡重要的功能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