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男孩與大鯊魚

由於是很古老的傳說,因而,老一輩的族人已記不清這小男孩的名字叫什麼,雙親是石人或竹人後裔亦無法交代清楚,他的故事之所以被流傳,除了長的濃眉大眼,惹人喜愛的臉孔外,主要的是,他與大鯊魚成為好朋友,在當時的雅美社會裡,此常被詮釋為人鬼混合靈魂軀體。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在Jimasik社會有對夫妻結褵了八年膝下仍無子女,在社裡他們被喻為模範夫婦,除了天天上山外,在休閒之餘咸以微笑迎人,因而,社裡大大小小,男女老糼皆喜歡到這家人的涼台(Nawouod)(類似漢語的院子)說故事。

有一天,夫妻倆上山挖山芋,妻子提心膽跳的喊著先生的名字說:「快來看看,這兒有很奇特的山芋,不曉得這是吉祥物抑或有禍事臨頭?」先生到妻子那裏時,見到確實是未見過的奇形異狀的山芋。此時,先生對妻子說:「老婆,我心中似乎有直接的感受,認為它是吉祥物,挖回家,然後擺飾到主屋的Pasapton(安於陶碗、木盤的長形木塊)。」先生捧著怪異的山芋放在雙掌且面向藍藍的大海洋祈道:「你若真有靈魂,求你賜給我們孩子,我將奉獻孩子的靈魂──海神。」

一個月之後,妻子便對先生說:「我好像有身孕了。」先生驚奇的表情,無法掩蓋其內心萬分的喜悅。於是對妻子說:「別太驚訝,也別張揚,或許要等六、七個月時才能證明,我們真的將有孩子。」妻子點頭以示贊同。

六、七個月到了,微凸的小腹迎來了全社人的祝福,先生亦更加邁力的工作,勤奮的射魚,全為了妻子與腹中的小寶貝。十個月的懐胎終於將臨,失全社男女老幼聚集在他們家等待迎接新生命,終於「哇」的一聲停止了屋外所有的吵雜聲,直到接生婆說:「是男的」大家為他們高興並恭喜Si Kowa要當爸爸。

過了好些年,小男孩大概十歲左右可以到附近海岸釣魚,有一天他發現一處天然洞穴,前有沙灘並連接大海,他坐在沙灘吃地瓜並對大海說:「各位看不到的神秘,讓我與你們分享這兒的寧靜」說完,他發現有隻巨物朝向他張口說:「高興能與你作Kowyowyod(人與獸禽做朋友)就把這當你家吧」小男孩很驚訝。看巨物或浮或潛數十回,小男孩忍不住問:「Kowyowyod,你是什麼神祇?可不可以讓我看到你,我好想跟你做朋友」大怪物慢慢浮出水面並對小男孩說:「我也很願意和你做朋友,我雖然很醜但我很善良,請你不要怕我,人類稱我為Zokang(鯊魚),意思是醜且又會咬人。」「真高興跟你做朋友,地瓜給你吃。」小男孩並把地瓜放進鯊魚嘴裡,一個地瓜對鯊魚就像一粒花生米,一點感覺都沒有,但是,這個見面禮對鯊魚而言,是價值連城,因為很少被人類尊敬,它對小男孩特別的喜愛。

鯊魚對小男孩說:「為了報答你的地瓜,我想帶你見識海底世界,帶你衝浪,這個海域全是我的,沒有其他魚類會欺負你,你願意嗎?」這是小男孩夢寐以求的天賜良機,他頻頻點頭說:「願意」跳到鯊魚的背上。鯊魚在出發前跟小男孩說:「想潛入水底就摸它的腹部,要浮上時摸它雙目中間,要左右轉摸它左右鰓,要跳耀就拍拍鼻孔,記住了嗎?」「我知道了」小男孩很興奮的回答。

鯊魚帶小男孩在附近小海灣及外海來回游了幾回,且潛入海底,目睹海底的另一世界的奇觀。可是,太陽也快下山,鯊魚擔心小男孩的爸媽在家找不到他,因而將小男孩送回初識的洞穴,並請他早早回家。

「Kowyowyod,你明天早點來,我就可以你到其他的島嶼以及觀賞綺麗的海底奇觀,好嗎?」小男孩拍拍鯊魚的鰓說:「好!但你不可爽約」。

小男孩回去後非常餓把大石斑吃了一半,他爸媽問他:「今天,你去那兒玩耍?」小男孩懶得回答,並縮在父親的懷裡呼呼的睡著了。

隔天小男孩於約定時間和大鯊魚會面,他以海洋王子的姿態,騎在鯊魚的背上,並命令鯊魚來回衝浪到小孩群集嬉水的海邊,誇耀他的神威,岸邊的小孩莫不對他游泳本領予以最高的讚美,並且羨慕極了,而令他們覺得不可思議是:「他如何的站立在大洋中而不至沉下去。」不多時,大鯊魚奮力躍出海面,龐大的體積嚇倒所有目睹此奇景的族人,瞬間,鯊魚和小男孩衝入海底,久久沒有浮出水面,陸上族人心跳蹦蹦作響,遠眺海平線看不到小男孩,他們失望落淚,悲傷走回村且聚集在他家,並請人直奔山上通知喊其雙親立刻回去。

小男孩此時在海底觀賞海底奇景,海底竟然比陸地的風景怡人悅目,海底的所有事物把小男孩吸引的忘了要浮出水面呼吸,反而趴在大魚上睡著了,鯊魚發現小男孩睡著,就很快浮出水,在此時,早已目測不到達悟的島嶼。

鯊魚和小男孩回到小海灣十碧藍的海宛如被切割成兩半,騎在背上的小男孩,在這時問鯊魚:「能否再次展示你躍出海面的本領?」鯊魚說:「當然可以,祇要你高興,做什麼動作都可以,抱緊。」咻!突然尾部離出海面很多很多,下來時,爆炸的浪花三、四層直衝雲宵,如此作三回,小男孩高喊:「真謝謝你」「別客套,我唯一的朋友。」

另一方面,小男孩的父母親一聽到他們的唯一孩子被鯊魚帶走時,很悲痛的朝海灘走,父親作出駆除惡魔的儀式,母親則傷痛的跪在地上用膝走路,右手握個掘芋的有刻紋的木鋤敲打路旁,她的眼淚和汗水沾滿了黝黑的臉,悲慟的一直乞求神靈:「神呀!神呀!宇宙的主宰者,請你救救我的兒子。」所有的村民沒有一個沒有不被感動的落淚。全村的人糾集在海灘,四處喊著小男孩的名字,整片海灘在嘶喊多時仍不見奇蹟出現的惡況下,所有人便進入悲傷的氣氛,原來吵雜的,變成靜謐的如無人區域,然而,在這個時刻,沒有人敢離去。年輕力狀的達悟勇士站在船旁,持著長矛準備出海尋找大鯊魚報仇,忽然間,一位小女孩高興的喊道:「在那兒!在那兒!小男孩出現了。」這時候,是鯊魚和小男孩衝浪玩耍的時刻。全村人睜眼看,但只看到一個小黑點出現兩三次就又消失不見,希望破滅,大家又悲傷起來,但是,仍靜坐海灘期待出現一絲希望,注視那一道道白浪的海洋,眾人脈脈無助的眼神,任誰目睹此景都會忍不住掉下眼淚。

鯊魚放慢速度游向海灘,並向樂透的小男孩說:「看!沙灘聚集很多人,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小男孩於是向海灘看:「對呀!到底村落發生了什麼事?是什麼事情,讓整村男女老少集合?」小男孩反問鯊魚。

不多時,小男孩想想可能是為了他吧。對!一定是為了我,族人又最怕鯊魚,又醜又會吃人,哇,這下完蛋了。小男孩突然掉下眼淚,亦不知如何面對聚集在海邊的人,包括他的爸媽。

想啊!想啊!匙鯊魚彷彿知道小男孩有些難題,於是問道:「直接面對族人抑或帶你去躲藏。」久久,小男孩才回答:「躲,可能對我不好,可是,我實在很怕面對長輩及我的父母,除此之外,我更害怕族人會傷害你,拿長矛刺傷你。」

鯊魚一點也不畏懼的說:「這不用你操心,我一半的靈魂是具有『人性化』的,而且會說話,有思想,可與你們族人溝通,交談。說不定,自此,我就是你們所有族人的Kowyowyod,不也是很好嗎?」「對呀!我怎麼沒想到這一點,唉!我真是傻瓜,那我們直達眾人面前囉。」鯊魚說:「那當然,既然如此,那我就站起來,表演神技,我的勇敢,讓所有人驚訝。」說完,立刻站起來,捉住鯊魚的小男孩說:「衝吧!好朋友。」如巨濤駭浪的波鋒與波峰間的那道鴻溝,飛奔到岸邊;這一幕把陸上族人給嚇破膽,尤其是小男孩的父母,彷如仇人拿利刃來尋仇一樣。

在大鯊魚的龐大體積下,大家看不到小男孩,正在萬倍憂傷的同時,小男孩卻很逍遙、很興奮的趴在鯊魚背上,慢慢到達海灘,眾人看到鯊魚喊著:「有鬼呀」原來平靜的海灘出現驚慌四竄的紛亂局面,就在此時,鯊魚吶喊:「諸位,我所有的親戚,求你們不要畏懼我」「啊!那怪物怎麼會說話?」眾人停下腳步瞪著大怪獸。小男孩的父母淚流滿面問大鯊魚:「真抱歉,不知如何稱呼你,不知我的寶貝在那兒。」鯊魚回答道:「親愛的朋友們,我是海洋中的動物,都是我的過失,順從小男孩的意願。」

小男孩濕漉漉的身子,頭低低的,從大鯊魚的嘴裡跳下來,摸摸鯊魚的鼻孔,它便把嘴巴閉。小男孩便飛奔的到達父親的懷抱裡,眾人擁擠的、輪流的撫摸小男孩的髮根、肌膚,喜悅的氣氛再次的重新宣洩在此靜謐的村莊。

鯊魚與有榮焉的靜靜的趴著不動,眾人此時轉移喜悅的目標,去跟鯊魚說聲「感激」。

鯊魚徐徐的浸入海中,航向回家的方向,背鰭愈來愈小,不回頭,不回心思念好朋友,真的不回頭望望,唯獨小男孩天天、每個月、每年,都在他們初識的洞穴期待鯊魚,十年、三十年,當他做祖父時,依如往常在「期待」,可是終究不見鯊魚的歸來。

「親愛的朋友!親愛的朋友」淒涼的聲音,不曾在洞穴中斷,惟音量自宏亮一直到哀嘆的絲絲聲。

故事到這兒結束,故事由村中長老不斷地講給子孫聽,於是這個故事就一直流傳至今,也會不斷地流傳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